English

《刑警本色》众人说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敢于突破是关键

《刑警本色》深受观众青睐,主要原因是该剧敢于突破传统的刑警故事框架,把犯罪的公安局副局长潘荣较真实地揭露出来,使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,在市场经济浪潮中,公安工作者只有不受金钱与权力诱惑,方会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。罪犯可以不择手段、不限范围、不惜代价搞违法犯罪活动,而刑警却只有一种手段——法律的手段;一个范围——法律的范围;一个代价——生命的代价。该剧告诉我们:只有战胜狡诈的敌手,方能显出英雄本色。

该剧是否将邪恶势力描写得过于强大?的确,剧中的江州市一时间似乎大有“黑云压城城欲摧”的氛围;而事实上,在治安形势总体比较好的中国,出现局部地区犯罪团伙一时猖獗的暂时状况并不罕见。更何况,对邪恶势力嚣张的描写,恰恰是塑造正面英雄形象的需要。

重大情节有纰漏

警匪片讲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,双方得较得上劲,不能动不动把那么大破绽白送给人家,然后自己再绞尽脑汁往回找补。宋涛重要吧,可宋涛被杀时,医院竟无一人看守,马卫东和罗阳从容得手,逃离时,萧文还在警局和常闯侃山呢。抓获马卫东、罗阳重要吧,常闯却在“无意中”当着周诗万的面,用手机通知马、罗的藏匿地点。

缺了人情味儿

警匪片有情与法的矛盾,萧文口口声声要维护法律的尊严,这一点都没错,可他对女友的弟弟梅英的态度却太冷酷无情。在剧情的后半部,梅英差不多成了萧文破案的惟一线索,他千方百计诱使梅英做他的线人,拍胸脯说我救你没问题,并一次次给梅英指示,迫使梅英深入虎穴刺探情报。梅英感到害怕,期盼萧文出现,萧文却始终未能采取措施保护梅英,致使梅英身份暴露被肖丽萍活活勒死!(《解放日报》1.30高厚等文《北京青年报》1.28闻晓等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